工作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报道 >> 正文

战“疫”丨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汕大人在行动(一)

发布日期:2020-02-05    点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体汕大人积极行动,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闻中心近期推出“战‘疫’”主题系列推文,及时报道学校防控疫情工作情况。

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工作总动员

学校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省厅和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部署指挥全校防控工作。设立专项工作机构,由学校党政办牵头,学生处、研究生院、教务处、资源管理处、校医院、保卫处、宣传统战部、纪检监察审计处、校团委、学院(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组成,构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各单位明确职责分工,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认真制定开学准备工作方案, 落实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师生安全。

1424C

2月3日下午,汕头市领导带队检查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图片来源:汕头橄榄台)

D7B2

校医院医务人员加强值班值守和疫情监测

1B06E

物业公司开展环境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


学校后勤部门工作人员坚守岗位,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校医院向相关单位发放口罩、酒精、体温计,药房紧急补充采购必要的药品、药械和消毒粉,加强值班值守和疫情监测,安排专人每日收集上报信息。体育园、专家公寓、食堂等与外来人员接触部门制定应急方案,加强记录、管理和日常监测。物业公司制定并落实日常加强环境管理和消毒的方案,分批次对学校各处进行消毒。保卫处加强校门管理,校园暂停对外开放。


层层落实,师生携手工作有序开展

12BAD

来自湖北籍同学的心里话


各书院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向学生传递学校信息,开展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科学防疫。按照学校防控要求,通过电话和微信,主动联系学生,对学生情况进行摸查,分类指导,做好学生思想疏导工作,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发挥作用引导身边的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树立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

小编从各书院了解到,从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部署下来后,不少辅导员都放弃休息,持续对学生情况进行了解、跟进、上报,重点跟进疫区学生的身体状况。各书院导生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D728

修远书院运用媒体平台,加强正面激励。


明德书院从1月24号起,开始全面排查湖北籍学生以及寒假期间有过湖北接触史的学生情况,当晚通过电话以及微信联系到书院全部36名湖北籍学生,确认学生身体状况。1月25日,通过发动书院导生再次排查,发现另有6名广东籍学生寒假去过湖北,书院立刻与这6名同学取得联系,其中4人已经返粤,2人目前尚在湖北亲戚家中。目前42名有湖北接触史的学生身体情况正常。全面掌握学生基本情况后,书院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及时向42名同学传达学校各项通知与要求,并严格贯彻校医院的通知要求,42名学生居家医学观察,每日收集学生的体温、是否咳嗽等具体情况。

72FC

点击阅读:至诚书院通过推文,引导广大宿生正确认识疫情、积极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


敬一书院充分发动学生党员这部分“关键少数”,在书院支部群里转发《致敬奋战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的汕头大学师生,让党旗高高飘扬》推文,号召党员积极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廖仲辉响应号召,主动承担,定期汇报书院6名留宿学生的动态。

德馨书院辅导员张丽婷老师表示,从除夕晚开始,书院所有团干每天都和同学们保持联系,大家团结一心,共同防控疫情。同时,张丽婷还保持和湖北籍学生通电话,关心了解他们在家的情况。她表示,在传递消息的过程中,还需要着重关注学生们的心理状况,做好沟通疏导。“昨晚和几个湖北籍学生通了电话,学生都安心在家,一切都好,就是很想念学校。我想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我们一定会战胜这一次疫情!莫着急!”

19027

德馨书院17化学的陈思涵同学参加汕头市濠江区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活动


优化配置,医学院统筹打出战“疫”组合拳

医学院党委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及医院工作实际,对两所附属综合医院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规划再布置,并统筹调配两院医疗专家团队,打出战“疫”组合拳,在全力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的同时,满足市民基本医疗需求,最大限度减少患者间交叉感染的机会。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第二附属医院医疗工作错位安排,功能互补。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主要做好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建议市民朋友除危、急、重症外,其他平诊疾病或慢性可择期就医的疾病尽量避免到第一附属医院就诊。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全面保留基本医疗功能,尽量满足我市非新冠肺炎患者的就医需求;所有新冠肺炎(含疑似、确诊)者将转送至第一附属医院救治。

10FF6

2月2日上午,医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


共同关注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门管控的通知

全校师生员工: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学校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从2020年2月5日起,关闭学校东门和西门(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请全体师生员工一律从学校大门进出,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规定和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要求,对进出校门的人员采取必要防控措施,请大家予以配合。

汕头大学保卫处

2020年2月4日

图书馆闭馆不闭网,听书打卡活动来了!

C984

点击阅读:《名家解经典,全民战疫情,每天30分钟听一本书,以读攻毒!》

E19F


来源丨党委宣传统战部 资源管理处 医学院 协同办公系统 图书馆 通讯员洪蒙典、汪晓娟、郑云丹、张凯梁、崔薇薇、张丽婷、陈逸雯

封面制图丨张思园

编辑丨叶楠楠


【本文转载汕头大学新闻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 汕头大学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  邮编:515063

联系电话:86503400  联系邮件:admin@stu.edu.cn

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汕头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