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治知识 >> 正文

【汕头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手册

发布日期:2020-02-18    点击:

 

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类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是导致2019年12月至今从武汉市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的病原体,与“非典型肺炎”冠状病毒(SARS-CoV)和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同为β属冠状病毒,2020年2月11日,WHO将其命名为“COVID-19”。

其感染的肺炎病例常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鼻塞、流涕和咳痰等少见)、气促。严重时会出现呼吸困难、休克等症状。部分感染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甚至传染他人但自己无明显症状(河南聚集传播案例)。

随着疫情的蔓延,我国其他地区以及境外也相继发现此病毒感染,习近平总书记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都十分关心疫情进展,防控和人员救治情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已经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同时也被纳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

为增进我校师生及家属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正确认知和理解,指导个人预防,降低传播风险,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继续传播和扩散,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我校紧急组织撰写了《汕头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手册》,旨在对公众宣传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正确的、权威的、专业的公众防护知识,避免公众产生恐慌心理,做到正确认识、做好防护、维护健康。

全书内容分为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症状及就医;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特殊场景预防;面对疫情如何保持心理健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的营养运动建议共六部分,解答大众们在这场“战疫”中的疑惑。

由于在这场“战疫”中,人们大都是居家,少出门,因而这时期的营养和运动问题是需要特别注意的。本书在最后一部分对大众在此期间应如何健康饮食以及合理的运动进行了专门阐述,希望有所帮助。

 

李丽萍 陈尚敏

20402

Copyright © 汕头大学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  邮编:515063

联系电话:86503400  联系邮件:admin@stu.edu.cn

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汕头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