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报道 >> 正文

战“疫”丨佳节传家书,危难显担当,汕大人在行动(三)

发布日期:2020-02-08    点击:

2020年的春节

全民战“疫”

有人冲锋陷阵

有人慷慨解囊

有人坚守岗位

有人默默守护

每个人都是参与者

每个人都是一道微光

今日元宵,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在武汉发来视频,报平安,传祝福。


佳节传家书:一人当班,全家牵挂

敬爱的院领导,同事,战友,亲爱的家人:

我们来到武汉并开始工作已经满一周了,在这里的一切都顺利,请勿挂念!愿在汕头家乡奋战的大家珍重,平安!愿这场人疫之战早日告捷!愿人们早日卸下口罩,彼此拥抱,绽放最灿烂的笑容!

此前,我未曾踏足武汉,初到武汉,心疼武汉。这场突如其来的劫难让她遭受重创,全中国人民的心都在痛!在这种境遇之下我随着支援队来到武汉,不需要很多的理由,只因为我是医务人员,能为她做点事,是天职的感召和使命的驱使,那么突然,又那么理所当然。

1778B

到达武汉的第二天,我们便开始紧锣密鼓的培训和战前准备工作,广东省此行共136人的团队中成立了医疗组、护理组、院感组、后勤保障组,特别成立临时党支部,我因为是此行9名护士长之一,被选为护理组组长,带领本院和东莞医疗队共14名护士成为一个护理组,同时担任医院战地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集中培训之余,我们着手打造自己的健康小屋,分区隔断,每个房间均设置了清洁区、污染区和半污染区,在电梯门口与住宿区之间设置喷洒消毒站,在酒店大堂门口也安置喷洒消毒设备,每次下班,哪怕忍受深夜1~2度的极低气温,也要全身上下经过两个站区两次含氯消毒剂的消毒才能进房间进一步清洗,防护过程的繁琐和谨慎超乎想象,但流程执行中无人提出异议,所有队员自觉遵守,无一例外。病毒面前,大家保护了自己,就是保护别人,保护好自己,才能照顾病人,这是被钉进脑子里的铁律!

我们接手的是武汉汉口医院呼吸三病区,额定床位数66张,常态下均满床,超过一半是危重病人,三病区是新成立的科室,仅有一个缓冲间,物资紧缺,流程不成熟,存在较多院感安全和运作管理问题,在领队(中山医六院姚麟副院长)、各位医疗组长、护理组长以及院感专家的群策群力下,两天之内开辟出科室第二缓冲区,衣物储存间,制定了院感总体工作流程,医疗工作流程,护理多项工作流程,补充了血气分析机、制氧机等医疗设备,尽最大努力保证医护人员安全,保证病人得到有效救治。

这个过程中,我们克服陌生,逐步适应,经历了人与环境、人与人之间的快进性磨合,靠的是那份高度一致的情怀和信念,因为时间不等人,我们只有快速的步入正轨,最大程度配合默契,才能够发挥最强合力帮助到更多病人,同时减少医务人员感染的风险。

B3FE

2020年1月30日下午,按照统筹安排,我院李晓聪医生和谭嘉仪医生第一轮接班,我们护理组在隔天下午接班,为了提前了解医院和科室环境,我随首轮接班医生一起前往医院。约15分钟的车程,就到达武汉汉口医院的大门。从大门进入500米左右有一个左侧步梯,上去三楼就是我们接管的呼吸三病区。楼梯周围有一些施工搬运的痕迹,个别平台空间尚有未清理的杂物。接班者十几人就在一个开放的1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里更换防护服,极为拥挤。我先随汉口医院工作人员在周围楼层走了一遍,算基本摸底,然后回到更衣处,所有人均请我帮忙拍照,想留下首次征战的记忆。当最后为我们医院的李晓聪、谭嘉仪医生拍完照片后,便目送大家进入病区,随后大门紧闭,我在外面,内心说不出的感慨,一切顺利,我的兄弟姐妹!眼泪在我眼眶里打转,她(他)们是多么可爱的人,接到临时通知第一班接班,毫不犹豫,二话不说上阵,这就是我们汕大附一人!一定要好好的,前方是水深火热的病人,身后是翘首期盼的家人。我们,一个都不能少!

李晓聪、谭嘉仪医生两位医生回来已是晚上11点,李涛医生提前一小时出发前去接班。我们静静地等着两位医生回来,未听到他们的声音不踏实,因为我们是一家人,一人当班,全家牵挂!

郑小河主任,潘红星主任上前线接班,先后完成与病区和病人的首次亲密接触。

第二天下午,我们护理组全线进入病区……

夜已深,落地窗外是静默的大地和几簇艳丽的霓虹,已经足够,这样的武汉,依旧值得喜欢!晚安!

顺祝春安、元宵快乐!

此致

   敬礼

刘雪霞 于武汉

2020年2月7日


汕头大学国际眼科中心:党建引领守初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防控疫情以来,汕大国际眼科中心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专项领导小组,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部署、科学防控。

党总支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铭志指出:“疫情当前,国家之大事,人人为国家分担!”党总支书记刘思伟表示:“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干部必须把初心写在行动上,使命落在岗位上,主动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在知行合一中践行初心使命,做到召之应、应能战、战必胜。”医院各支部在院党总支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团结党员和群众,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高高飘扬。按照医院工作部署,各党支部每日都派员轮值一线,在护航急诊患者健康的同时,密切监测在岗一线医护人员的健康情况,同时对假期在外地在家的职工及学生实施每日定期上报健康状况的动态监测。

1974C

随着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医院的防控措施也在逐步升级,疫情牵动着员工的心,全院400余名员工随时等待召唤和指示,树立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树立让广大眼疾患者真切感受能触摸、有温度、可信赖的安全感,树立“同下一盘棋、命运共同体”意识。

1月25日,广东省护理学会委托汕头市卫健局了解可协调到武汉支援的志愿护士,医院重症专业护士、第六党支部支委张瑞娟同志第一时间向医院主动报名,她说:“这段时间,每天最关注的就是武汉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每每看到医务人员在一线奋战的报道,我都泪目。国难当头,每个人都该担起个人的责任。身为党员,更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业务上讲我可能不是最合适的,毕竟已离开重症领域多年,但每天看到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的病例数噌噌往上升,心里就特别着急,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接到通知,我想都没想就报了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这是医者的光荣使命,更是共产党员对初心使命的坚守。

基于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认识,不排除特殊的以急性结膜炎为临床表现的病例,医院设置了特需急诊门诊,主要接诊急性结膜炎的患者,担任这个岗位的为医院住院总医师。特需门诊每天都能接诊10个左右的急诊患者,其中不少是严重的结膜炎患者。在严格执行检查规范的同时,也更积极耐心地跟病人解释病情,尽量减少病人紧张焦虑的情绪。第三支部青年党员郑德志医生便是这个岗位的一员。他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医院和眼疾患者就是我守护的阵地。


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全力以赴,攻坚克难

1B634

汕头市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是由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承办的面向全国的免费性、公益性心理援助热线。在此次疫情的冲击中,热线工作的开展受疫情影响一开始举步维艰,一方面是社会公众庞大的心理援助需求量,另一方面部分接线员因为返乡过年未能及时返岗轮值。除夕夜热线管理小组连夜制定《春节假期期间汕头市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工作制度》,启用医院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团队,全体队员取消休假,24小时待命。

与此同时心理援助热线所属康复心身医学党支部号召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与疫情心理防控密切相关的热线工作中,支部党员们纷纷响应号召,主动取消休假到热线室帮忙。部分同志更是主动申请连续值班,其中党员莫堉鑫从春节至今连值多个夜班,他说“虽然近几天没怎么休息,也没能跟家人一起过年,但我们接线员就像这场防疫之战中的隐形战士,能跟同事们一起帮助群众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为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减轻压力,我也感到很骄傲!”接线员王梓栋家在外地,远嫁的姐姐大年初二回娘家过年,一年难得一聚,本应阖家团圆的时刻,梓栋收到取消休假的通知,义无反顾地惜别家人来到单位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工作中。

热线管理小组连夜查找编辑疫情相关热线工作资料,第一时间对所有接线员进行疫情相关知识的培训,撰写多篇疫情相关的心理应激干预策略科普读物向公众发布。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之下,热线得以在疫情肆虐的关键时期为有需要的群众和一线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心理防护工作。


汕头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C538

面对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日益严峻,汕头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严重不足,尤其是区(县)的防控工作面临巨大的人力不足问题,已成为市防控工作的一大挑战,鉴于此种情况,汕头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筹)负责人李丽萍教授倡导、发动学院公共卫生专业的师生,紧急成立了一支精干的公共卫生志愿者队伍,该队伍的成员包括MPH教育中心吕来文、流行病学专业研究生陈晓东、林泽婷与张锴婷,在进行简短的动员与培训后,主动请战,向汕头市卫健局领导提出支援汕头市防控工作的意愿,立即获得了卫健局的支持,医学院领导也给与了大力支持和鼓励。

李丽萍教授表示学院领导及公共卫生专业师生都希望为地方政府的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同时,在大规模疫情蔓延期间,公共卫生专业学生可以通过实战提高他们解决传染病疫情问题的能力,也可培养他们的职业素养。

110F3

志愿者们分别到潮南区、潮阳区、金平区、龙湖区支援基层的防控工作,尽管基层工作条件较艰苦,但是,他们都表示,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他们完全可以克服困难,全力以赴投入防控工作,以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志愿者们用奉献和担当践行着医学生的铮铮誓言,用实际行动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来源丨党委宣传统战部 党委组织部 医学院 一附院 通讯员 范宇

制图丨张思园

编辑丨叶楠楠


【本文转载汕头大学新闻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 汕头大学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  邮编:515063

联系电话:86503400  联系邮件:admin@stu.edu.cn

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汕头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