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报道 >> 正文

战“疫”丨主动作为,筑牢防线,汕大人在行动(八)

发布日期:2020-02-16    点击: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在学校党委的号召下,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纷纷行动,展现担当作为,迎难而上,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保卫处党支部:把好安全入口第一关

保卫处党支部现有共产党员7名,所在单位共有工作人员75名。疫情发生后,对大多数人来说,不出门就是保平安,但是对保卫处来说,越是疫情严峻,就越要出门坚守岗位。保卫处接到疫情命令后,党员干部带头行动,要求所有人员停休到岗,迅速进入了一级防御状态,竭尽全力守护着学校的安全,为全校师生织起了一张阻击疫情的“防护网”。经过科学调配、整合力量,保卫处党支部组成了一支稳定、迅速、能吃苦、能战斗的队伍,在这极不平凡的二十多天里,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起使、智往一处谋,体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强大战斗力。

行动迅速,把好入口保卫处党支部坚决落实学校党委提出守好“入口关”的硬要求,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疫情管控需要,第一时间启动防控期间学校安保方案,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在最短时间内调整门禁放行模式,关闭大部分出入口,所有人员和车辆只能从学校大门进出校园。尤其是春节期间,保卫处党支部集中优势“兵力”,将党员和责任心强的保卫人员调整到一线执勤,切实做好学校大门车辆、人员管控工作,为学校师生把好安全入口第一关。

E2AE

耐心排查,加强巡查。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保卫处加大对校内外车辆和人员排查力度。在学校大门口增设安全宣传栏及时张贴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设立外来人员劝返点,对来访人员做好细致的解释和耐心的说服工作。校门执勤人员和校医院工作人员配备体温枪,逢人必检,人车同检,严格执行入校人员和机动车驾乘人员体温测量,重点关注湖北省籍人员返校动态并及时联动其他部门。保卫处坚持每天24小时不间断对校园所有公共场所进行疫情巡查,发现校内未佩戴口罩人员立即进行劝导,发现三五成群家属老人立即劝告制止和劝离。

主动作为,解决困难。在学校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短缺的情况下,党支部书记温锐丰同志想方设法自购口罩、测温计等疫情防护必须品送到了一线保卫人员手中,解决燃眉之急,并要求他们做好个人防护。保卫处坚持做好每日对门岗值班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定时通风,确保环境安全。“为了不让自己出现状况,我们尽量减少出行。保卫人员值班要接触很多人,必须保证自己没有被感染,才能做好工作”,温锐丰说。

A56F

勇于担当,率先垂范。保卫处党支部的党员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打头阵、当先锋,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关头豁出来,把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作为磨炼党性、践行初心的磨刀石。党支部书记温锐丰同志自接到疫情命令起至今未休息,主动加班加点,始终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党支部副书记梁怀敏大年初一从河南老家赶回学校,投入疫情防护第一线;党员陈舜燕千方百计寻找购买各种防护物资。支部其他党员主动请缨,坚守岗位,加班加点,确保了学校一线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学校领导也多次看望保卫一线工作人员,给了大家莫大的鼓舞。通过党支部 “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和党员队伍履职尽责的模范作用,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科学高效地开展,从而抓住了红线、守住了一线、保住了底线。

110CF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保卫处表示,希望广大教职工和家属能够理解、配合并支持保卫工作,“党支部坚决做到迎难而上、严防死守、疫情不退绝不收兵,请全校师生放心!”


本科生院党支部:主动请缨,齐筑校园防线

2月12日,本科生院党支部第一时间响应机关工委的号召,迅速行动,召开支委会,制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经机关工委同意,决定于2月14日至2月21日期间,开展支援学校医护人员校门设卡检疫活动,合力筑好校园安全防线,缓解医护人员压力。该党支部12名在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教务处4名党外群众积极响应号召,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

23CA5

江松琦同志在为进校人员测量体温。

2月14日,本科生院党支部书记江松琦、组织委员朱跃科率先开展支援服务活动。当天,正值寒潮来袭,风雨绵密,气温较低。尽管学校现阶段仍未开学并暂停对外开放,需进入学校工作的人员仍不在少数。支部党员同志在做好安全防护的情况下,积极配合学校保卫、校医院医生,协助对进入学校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江松琦:“此次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支部党员同志的勇于担当和党外同志积极响应支援让我感到十分感动。由于疫情期间,此次活动因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支部倡议由党员干部自愿报名参加。但活动一经发出,在汕党员同志们都第一时间踊跃报名,加入服务队伍。除此之外,来自教务处的4名党外同志,在听闻了本科生院党支部的活动倡议后,也主动要求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参加现场的疫情防控工作更能体会到一线防控工作人员的压力和辛苦,希望我们此次的加入,能缓解校内医护人员的防疫压力,为校园疫情防控狙击战出一份绵薄之力。同时,我也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一致的中国一定能早日战胜这次疫情!”

15632

朱跃科同志协助校医院医护人员为进校人员测量体温。

朱跃科:“我是一名党员,特殊时期就应该冲在前线。其次,作为医务人员的家属,更应该义不容辞的全力支持。下午在校门口协助医护人员对进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深深感受到医护人员和门卫在寒风湿雨中坚守的不容易。由于长时间带着口罩、护目镜等护具,偶尔感觉脸部不适,出于安全考虑也不敢用手去触碰,甚至长时间滴水未沾。虽卡点放置了供休息的椅子,但整个过程基本处于站立的工作状态。在工作中交流得知,校医院女性员工居多,个别女性医护人员没有经历过这样的长时间户外高强度工作,每次值班后都倍感不适,需要回家依靠药物缓解,然后下一班又继续坚守;甚至有时候是校门口值班后,晚上又连着常规值夜班;刚开始防疫时,因防护物资缺乏,他们利用泳帽、泳镜、浴帽顶上;也有部分医护人员面临着孩子在家无人照顾的问题……虽然困难重重,他们都毫无怨言,默默坚守!致敬每一位在一线奋战的人员,感谢你们的守护!希望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进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抗击疫情共出一份力。”

守土有责

守土担责

守土尽责

让党旗高高飘扬


来源丨保卫处党支部 本科生院党支部

封面摄影丨连雅佳

编辑丨叶楠楠


【本文转载汕头大学新闻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 汕头大学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  邮编:515063

联系电话:86503400  联系邮件:admin@stu.edu.cn

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汕头大学微信公众号